《大家的日本語》學習分享

BEUTIC | KEVIN
3 min readMay 19, 2020

--

日本3A出版社(株式会社スリーエーネットワーク)出版的《大家的日本語》(みんなの日本語)是台灣乃至世界各國的學生學習日文的熱門教科書,在台灣,大新書局是官方授權的出版社,提供各式樣學習教材,在學日文的過程中,我也從這本書受惠許多,以下是一些資源想與大家分享。

中文網站

1.大家的日本語聽力練習:https://www.jpmarumaru.com/tw/exeLesson.asp

書籍

《大家的日本語 A4 改訂版》:書籍大小跟A4一樣,換句話說,字比較大,讀起來更舒服。上課一定都會播放CD,建議大家可以買CD版或是跟老師或學習機構拿MP3檔案來自行加強聽力

《文法解說・參考詞彙・課文中譯》:這本算是課文的補充資料,自學者可以考慮,如果是跟著老師授課,則不一定需要,我自己是在圖書館借到,所以不需要買。(圖書館是一個很好的資源,建議大家可以多加利用)。

《標準問題集》:這算是文法練習本,可以測試自己對於課文內容的熟悉度。

《みんなの日本語初級 聴解タスク25》:上者是文法,這本則是聽力練習,3A出版社有提供免費的app讓大家練習聽力,不過書籍需要另外購買,初級Ⅰ的名稱為「Listening Tasks 25 Minna 1」,初級Ⅱ的名稱為「Listening Tasks 25 Minna 2

App

手機上有許多免費或付費的app,我沒有特別下載哪一個,不過都可以試試看。

YouTube

出口日語 【改訂版】大家的日本語:這是個非常推薦的頻道,出口老師的中文極佳,文法解說淺顯易懂,每次上課前必看,會對於課程有更多的了解。

NihonGoal的Minna No Nihongo Grammar:我基本是用英文在學習日文,所以偶爾也會看這個頻道,只是上面那位實在太強了,所以這裡沒有每集都看

IG

栗思 Life:這位網友用兩個圖片彙整每堂課的文法,對於學習上滿有幫助的,IG帳號為「sizilizilife」。

英文網站

Japanese Word and Grammar:這個網站裡的Minna no Nihongo系列就是我們熟悉的大家的日本語,分成Vocabulary and Grammar (單字及文法)、 Specialized Vocabulary(特殊單字)及Exercise and Answer(練習及解答)三個部分。這裡的文法解說實際上就是《文法解說・參考詞彙・課文中譯》的英文版內容,我的文法筆記都是從這裡來的。

CRAM:網友Kelkelbear列出每堂課所有單字的發音,有效對每個字的發音有更清楚的了解。

日本語初級、進階總共有50課,此時,我才在第七課的學習道路上,但我相信,只要掌握方法、找到對的學習資源,絕對對於日文學習大有幫助。

--

--